Artist-bar
Huang Wen-Hsiang

黃文祥
Huang Wen-Hsiang

生於宜蘭,畢業於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西畫創作組。第五十八屆中國文藝獎章水彩類得主。作品多以細膩筆調呈現,並以生活中的微小事物為題材,觀察光影與顏色所帶來的感動,嘗試將這份情感,用色彩紀錄。創作時常會加入許多主觀用色,而這些顏色隨著人生的歷練而不同,因而讓作品有其獨特性語彙。水彩是一種迷人的媒材,有種不可掌握的不確定性,往往在作品完成後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,而失敗率也是很高的。成功完成作品後的喜悅,不是其他媒材可輕易達到。

早期創作多以蘋果、絲瓜、蝸牛等鄉土為創作題材,表達自身成長的懷鄉情愫,希望對現代都市繁忙的勞動者來說,觀看這類題材能勾起離鄉背井的感動。對我來說,有一部分是表達自身在都市中生活的壓抑,渴望回鄉過單純的生活。水彩是我最喜歡也是最熟練的媒材,就像生活中的一部分。生活是藝術,藝術是生活,創作是發自內心的感動,用我最熟悉的方式表達。

artworks-bar
泡沫一

78.5×109cm I 水彩 I 2018

泡沫二

78.5×109cm I 水彩 I 2018

泡沫三

78.5×109cm I 水彩 I 2018

我嘗試用泡沫取代畫筆,在製作泡泡時參考了許多資料,自製泡泡水的配方各有不同,大致上都會提到「甘油」!甚至泡泡達人也說,調製而成的泡泡水,一定會有甘油。國內外專業通常都會在泡泡水裡加甘油,只是每個人在玩時,所調製的配方與比例各有不同。經過慢慢試驗,會找到一個最好的比例,加入水性顏料,這是技術層面部分,接下來賦予它思想學術或精神層面,它就活起來了,如同人有了美的軀殼還要美的靈魂。近期盛開的荷花是我所選擇的靈魂,它的美感動了我,花意出淤泥而不染,如同創作思維,從實驗的渾沌到美麗的表現,我把它與泡泡做了最美的結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