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st-bar
Lien Ming-Jen

連明仁
Lien Ming-Jen

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繪畫組、東海大學美術系西畫組、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。曾任復興商工美術實驗班術科召集人、美工科繪畫組組長、美術科主任。現任復興商工美術科專任教師、中華亞太水彩協會準會員。個展二次,聯展數十次。

artworks-bar
消逝的歲月

78×56cm I 水彩 廣告顏料 I 1982
懵懂的高二生,對創作的認知仍停留在看到喜歡的場景,按下快門,就直接放大寫實描繪,當時對繪畫的確有著單純的執著。此景是在九份豎崎路邊,幾個陶甕棄置於石階旁。

以簡單的水性顏料,用不透明技法來表現,形式上深受當時流行的鄉土寫實主義所影響。

路樹的困擾

78×78cm I 水彩 壓克力 Gesso 碳酸鈣 I 2018
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或小學校園裡散步,不時會看到路樹上面被釘上金屬掛勾,突兀的固定在軀幹上,顯而易見的原因,是來此運動的民眾為圖方便吊掛衣物,並未善待尊重路樹,將他視為一個生命體所致。

樹的形體描繪是利用特殊技法來處理,試驗可能的效果,不強調現實空間。背景與掛勾留白,強化畫面的突兀感。

夜,留給空白

56×76cm I 水彩 壓克力 Gesso Arches 水彩紙 I 2018

夜,留給空白

35×54cm I 水彩 壓克力 Gesso Jinni 畫布板 I 2018

夜,留給空白

53×72.5cm I 水彩 壓克力 Gesso 日本全麻畫布 I 2018

創作對我而言,大多時刻是在面對孤獨的處境,此作反映我的焦慮。小孩上床後的夜晚,在客廳裡畫畫,有時畫到不知所措後的隨性塗抹,是舒緩焦慮的最佳方式,刻意忘卻了作畫該有的步驟與規矩。即使在夜晚過後,作品沒有進度的空白,隨性與自在的塗抹卻在內心填入喜悅的滿足。每一個隨性的塗抹,將繼續發展,醞釀另一種表現的可能。